【争先创优】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勤为人先 使命在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10浏览次数:11

编者按  2021年,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领域均获佳绩,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校将集中报道2021年各部门、学院在具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办法,展示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工程大后勤人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创新思路、不断开拓,在确保日常服务保障的同时,实现了新的突破。

学校获国家机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式授牌“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顺利完成“全市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学校代表松江区参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创建中)。学校荣获“上海市节水型学校”“上海市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十佳案例”“上海高校保供稳价先进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下半年全市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二名,2名同志荣获上海市学校后勤系统三牛式优秀管理服务人员称号。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特色廉政文化项目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推出每月廉政简报、廉政知识测试、前辈讲家风、廉政读书会、廉政专题教育等系列项目,不断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高度重视廉政及安全生产风险动态排查,定期开展服务质量巡检,强化与校外单位的共建联建。


后勤中心党总支开展各类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后勤中心与相关单位共建联建


加强联防联控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带领下,全体后勤人在突发情况应急保障、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国家级考试和大型活动的防疫工作中全情投入。严把防疫关口,加强联防联控,规范作业程序,全力投入保障,度过了许多不眠夜。

中心与松江区疾控中心、区红十字会牵手共建,优化区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联动处理机制和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新模式。与教育后勤系统联动,开展后勤防疫工作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为健康程园建设出谋划策。

不仅在防疫的战场,夏天的防汛防台、冬天的防寒防冻……后勤人始终坚守在校园一线服务岗位,团结一致迎接各类“急难险重”的挑战,全力以赴服务好全校师生。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汛防台、迎战寒流中的工程大后勤人 


关注民生热点  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后勤中心不断健全民主渠道倾听意见建议,完善投诉及回复整改响应体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后勤中心整改宿舍楼宇部分供水管道、更换变频水泵,解决了部分学生公寓供水、用水难问题;持续推进“师生健康饮水工程”“草坪照明工程”等项目,安装直饮水机77台,加装了一批庭院灯、草坪灯,节能的同时,更为校园夜色添彩;新增自动贩卖机23处,食堂开售轻食套餐、点心专柜,新增花色菜品,结合传统节日推出的青团、粽子、月饼等深受欢迎;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充电难问题,加装新能源车充电桩39个,光伏电瓶车充电桩80个;与学院共建“校园服务保障统战工作联合计划”,为学生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与校工会联合成立应急救护教工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专场急救培训;开展针对学生的AED培训,宣教防艾知识、大学生医保政策,开展教工体检报告咨询等活动;协调并保障无偿献血工作,全校共计2123人参加,共捐献热血近42万毫升。



聚焦生态文明  做深做强特色服务领域

后勤中心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重点领域,做深做强特色服务。

在节能减排领域,对部分照明灯源进行LED更换改造,加装智慧远程集中控制管理模块;3.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年来节约了可观电费;第二图文信息中心及现代交通大楼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节水工作成效显著,松江校区获评“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称号,长宁校区获评“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称号。


校园智慧光伏项目


在垃圾分类领域,引进湿垃圾处理设备,将每日餐厨垃圾转换为有机肥料用于绿化施肥,环保且节省开支。采用“四结合四提高”工作模式,通过“垃圾分类示范体验教育区”等宣教方式提高全校师生参与的“精度”和“效度”。青海省西宁市人大、长宁区人大等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均给予肯定。松江、长宁两校区垃圾分类每月第三方测评均为“优秀”。


湿垃圾处理装置


在爱粮节粮领域,后勤中心推行“前中后端”全过程节粮工作模式。“前端”由食堂定期检查仓库存货量和保质期限,根据用餐实际情况,分析常规菜品的销售热度,提前做好食材采购以及备餐安排;“中端”面向食品加工及烹饪环节,通过制度化的后厨流程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后端”推出小份饭菜,提倡按需购买。


优化后厨管理流程,提倡光盘行动


在爱绿护绿领域,丰富校园花卉植物种类达221种。完成腾飞南路“果树林”建设,腾飞东路东北角“程园”绿雕建设,局部改造多处花坛花境,进一步优化了绿化整体布局。设计线上线下活动,号召引领更多师生投入爱绿护绿热潮。


校园各类爱绿护绿行动


提升育人实效  强化后勤劳动实践教育

后勤中心将核心业务工作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打造“3+1”(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劳动教育)后勤育人工作体系;开设《劳动与生活》课程,推动劳动实践教育评价体系研究;推出“工程大后勤人”宣传板块,选树一批后勤员工“不上讲台的好老师”的形象;建设“初心苗圃”,与泗泾附校等联合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新建“程园果树林”等多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学生从劳动过程的旁观者、被动参与者,转变为劳动的主动实践者、积极推广者。


后勤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后勤不后,勤为人先,后勤有情,使命在肩。2022年,工程大后勤人将继续“保底线、亮底色、提底气、注底蕴”,全力以赴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