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财务处:百舸争流千帆竞 攻坚克难奋者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31浏览次数:1

编者按  2021年,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领域均获佳绩,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校将集中报道2021年各部门、学院在具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办法,展示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财务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年的财务工作:在教委系统年度财务管理分类评价中排名第一;政府会计改革案例征文入选市财政局政府会计指导蓝皮书;内控报告评价获得“优”等级;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到位,确保了教职工的绩效工资稳步增长以及补充公积金足额汇缴。


多措并举学党史  汲取力量开新局

为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财务处党支部积极与上海市教委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我校资产基建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通过“共庆百年、共建组织、共育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支部之间的合作交流,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建设质量。同时,财务处党支部以联组共建互学、书记讲党课领学、室内专题精学、实践参观浸润学、互联网上课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多管齐下优服务  砥砺奋进展新貌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3场个税汇算清缴专项服务,3场财务专题讲座、4项信息化举措、11条放管服措施、12条报销通关指南、40场服务进学院活动。通过面对面服务、点对点沟通、手把手指导,有效缓解了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财务处与学院间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财经制度宣讲及培训


送财务服务进学院


财务处基于每季度报销退单的数据统计分析,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4篇“退单分析”、12篇“报销通关指南”,方便师生轻松掌握财务报销中应避免的“雷区”,充分了解各类费用报销的具体方法。


多点开花勇创新  数字转型建新功

财务处通过反复论证、充分调研,对原有的报销业务模式和操作方法进行了创新优化,将薪资平台和报销单合二为一,既提升了师生使用体验感,又提升了财务工作的准确率和效率。



面向2万余名学生,正式推出学生财务业务全面线上受理,实现银行卡信息变更、电子收据、学杂费和津补贴咨询等4类业务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完成申报。


学生财务业务线上受理


2021年,财务处共完成2863单测试,55939张票据扫描,识别通过率达89.32%,实现了智能填单、智能稽核、智能记账,财务管理规范有序、监督有力。



多方合围防风险  从严治党启新程

财务处坚持将内控、廉政风险和审计巡视整改紧密结合。积极协助外部监督,落实审计整改。主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财务工作全过程。牵头负责2021年学校内部控制体系深化完善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并制定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内部控制体系深化完善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由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的内部控制体系深化完善建设动员会;积极探索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内部控制体系深化完善建设工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财务处将与时俱进,探索电子签章系统、无纸化报销、24小时智能回复机器人等新领域,乘势而上谋新局,砥砺奋进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