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 调查研究 寒假,工程大人笃行不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0

编者按 学校广大师生视假期为科研工作充电的黄金时段。寒假以来,众多师生坚守在科研工作一线,实验室里灯火通明,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科研不止步,学习不停歇,知识不隔离,工程大人用奋斗让假期更有意义,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材料工程学院:扎根实验室,科研不停歇

寒假中,材料工程学院的实验室依然忙碌,很多研究生导师仍坚守在实验室,带领学生继续开展科研工作。

孙明轩老师带领研究生专心研究光催化技术,对材料的表征测试以及数据分析进行整理,探索N-TiO2/Ti3C2复合材料在船舶燃料领域的应用。张艳老师带领研究生致力于“小精灵”薄膜的研制,希冀解决目前呼吸诊断需求持续攀升的问题。团队成员在张艳老师的指导下对产物的原料进行筛选,设计制备方法,对实验室已有设备进行调试。

在鲁娜老师指导下,“火眼金睛”团队的研究生致力开发一种检测前列腺癌的早期精准诊断方案。团队成员对玻碳电极进行了预处理,对清洗的电极进行测试,完成了实验的准备工作。


光催化技术团队成员在研讨交流


“小精灵”团队成员在研究薄膜制备方法


“火眼金睛”团队成员进行玻碳电极的预处理


激光焊接工业现场实验


艺术设计学院:对接设计课题,冲击红点奖

高瞩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充分利用寒假,围绕上海国际仲裁学院吉祥物及标志设计、常州中盛启闭机技术有限公司数智柜外观设计、上海奔腾电器有限公司发型造型器创新设计等企业实际课题进行研讨交流。

1月24日,项目组成员与上海仲裁委员会进行线上沟通,确定了前期方案中的“法槌”“女式服装”等细节问题,并按要求进行表情再设计,计划在近期进行模型和应用场景的搭建,为标志设计留出相应的时间。

假期中,高瞩教授还带领研究生团队针对红点设计大赛的命题,开展社区“移动医院”设计,冲击红点设计概念大奖。围绕从社区出发,如何能够方便快捷进行体检、疾病筛查等问题,团队对移动医院的功能车辆组成进行头脑风暴输出,获得大量奇思妙想的宝贵意见,对接下来的移动医院设计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项目组研究生居家参与科研工作


项目组学生代表进行工作汇报


上海国际仲裁学院吉祥物定稿



管理学院:线上定期交流,学业精准指导

寒假中,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各种网络平台,继续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

田雪莹、刘铮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等信息化软件,定期组织召开线上例会,与研究生一起交流科研学习进展,就各年级研究生在学习和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展开网络辅导。针对研一同学重点辅导软件工具使用、文献梳理、基础模型建立和建构研究思路;针对研二同学重点辅导大论文核心内容和小论文写作,并对投稿中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帮助和指导;针对研三同学重点对标盲审要求对毕业论文进一步打磨。


田雪莹老师组织线上交流会


数理与统计学院:依托国家项目,开展云端研讨

寒假期间,殷志祥教授领衔的智能计算与应用研究中心团队并没有停下科研的脚步。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DNA折纸术的DNA计算模型研究与探索”带领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将DNA折纸术的计算模型较好的应用于生物传感器、医药载体、基因检测和智能药物输送等领域。1月25日,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团队中的每一位研究生制定了周密的学术计划,布置了详细的科研任务。并对在读研究生的寒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醒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修改和完善毕业论文和小论文,确保完成假期的科研任务。

学院王国强、郑中团、肖翔等老师课题组也都在寒假期间结合在研项目在线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殷志祥教授团队的云端研讨交流


疫情预测建模与实证分析线上研讨会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不惧严寒,科研路上师生砥砺前行

寒假期间,王国中教授带领留校学生继续开展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实验,与项目合作方进行面对面交流,积极走访实践实习单位洽谈合作意向。黄勃老师始终坚守在实验室岗位上,悉心指导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乡的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姜晓燕老师带领科研团队共同讨论项目进展,比数据、做实验,积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对于已经离校的研究生群体,学院导师们则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指导学生按照既定的研究方向查阅资料、撰写论文,定期检查离校学生的科研进度。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师生科研路上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放假不停研,“红心橙”在行动

《“红心橙”计划》项目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超老师指导,硕士研究生杨晓炯主持,学院多名硕士研究生一同参与开展的一项校级寒假社会实践项目,项目旨在培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的高校青年带货主播人才。

寒假中,在吴超老师指导下,团队成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进行线上信息检索与整合;另一组负责线下实地探寻与实践,为后续馆校结合实施项目现场直播提供可行性分析。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线上资源整合,正在有序推进直播前期调研工作,为下一步校馆直播间的正式联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心橙”团队成员研讨交流


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探寻海派红色文化,融合数字媒体设计

为探寻数字媒体设计在上海红色文化展陈设计中的应用以及在公共文化空间中的应用特征和形式,学院体验与服务设计研究室教师带领硕士研究生前往位于上海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夏衍旧居与草婴书屋进行调研。

夏衍旧居中的数字交互屏、多维Video Mapping媒体展示等数字媒体设计为夏衍旧居中的人物介绍、经典作品展映提供了丰富的形式,开拓了学生的专业视野。


团队成员探索数字交互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