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非凡十年•程园巡礼】一流专业引领打造卓越工程师摇篮

编者按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十载春华秋实,十载砥砺奋进,全体工程大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取得累累硕果。新闻网即日起推出“非凡十年·程园巡礼”系列报道,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成就,展现工程大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国家与上海发展战略部署,打造一流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卓越工程师,十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特色发展、质量为先,不断提升教学服务能力,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稳步前行。

一流引领,专业建设质量持续提升

十年间,学校坚持“学科群、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双对接,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上海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强化顶层设计,分类指导,重点培育,有序实施“卓越计划”,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专业核心内涵,高质量实施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推动专业特色发展,形成了一批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学校现有64个本科专业中,共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50%10 个专业(方向)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7个专业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学校坚持以工程教育先进理念为指导,持续推进专业认证,主动对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评价机制、加强条件保障,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了持续改进的校园质量文化,自学校2017年首次通过工程认证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0个专业通过工程认证,通过总数位列上海市属高校第一。




十年间,学校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完善制度保障,鼓励广大教师主动适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对教学的新要求与新挑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在精品课程/一流课程建设、重点课程建设、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以来,学校共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20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7门,立项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3门,其中5门课程获“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称号,上海市重点课程129门,市优质在线课程5门。

能力为本,“双创”生态体系尽显成效

十年间,学校通过搭建校内外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双创”生态体系,通过竞赛分级分类管理、获奖奖励、团队考核、学院考核、职称认定、经费保障等多种激励政策和保障机制,激发学院、教师及学生主观能动性,营造艰苦攻坚、创新有为、良性竞争的竞赛氛围。

经过多年的实践,学生学科竞赛参与率从2011年的13.05%提高到2021年的36.89%,参与竞赛项目从全校15项,增长至50余项,近十年获得国家级奖励461项、省部级奖励4517项。在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中闯入百强行列,在2017-2021年五年综合排名中位列98名,在上海市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三,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务实奋进,追求卓越。面向未来,教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专业建设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

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课程思政”项目持续建设机制;植根办学特色,打造“交通中国”精品思政选修课;开展课程思政全员培训和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学校有3门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航空运输学院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获第二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一等奖。

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工程大矢志不渝,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