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新增1项省部级学科平台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61


为了聚焦学科发展,切实提高学科科研实力,实现“新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我校根据博士点建设规划,重点建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以校内立项的方式大力培育建设学科平台基地,取得成效。近期,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被上海市科委批准立项建设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整合集成研发资源,开放仪器设施与研究基地,共享科学数据和科技文献,提供专业技术、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等服务,促进科技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和共享利用,提高上海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市场影响力巨大。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振动噪声(NVH)问题,NVH性能对汽车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影响巨大,受到各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重视。汽车整车约有1/3的故障是和NVH有关的。各大汽车公司有近1/5的开发费用花费在解决车辆NVH问题上。传统振动噪声控制技术,所受局限性日益显著,迫切需要研究和开发新的控制技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预期与要求。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建立新能源汽车NVH公共服务平台,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人力和技术服务,解决国际汽车集团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汽车整车公司、汽车零部件企业在NVH测控技术领域的各类问题。

我校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开展车用材料声学测试与预测、车辆噪声测试与心理声学智能评价、声场重构理论与方法、声源识别技术等方向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通过引进和培养青年学术、技术骨干,加强团队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平台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产品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将在完整的振动噪声专业技术服务业务链、技术服务与技术攻关的一体化服务以及资源共享、权责利共担的理事联盟式服务管理体系方面具有创新性。有望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产品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汽车产业,尤其是国产汽车自主设计、开发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