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能源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792

2020年能源管理工作情况

一、节能目标

按照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目标,依据评价上一个自然年度本省(区、市)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平均值进行判定,做到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量≤0.9×平均值,人均能源消耗量≤0.9×平均值;创建上海市节约型示范学校。

二、具体措施

因地制宜使用节能技术产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力推进合理使用雨水或中水等非传统水源开展绿化养护工作。松江二期两处区域配套建设雨水回收利用喷灌系统,日常养护中日均从回收系统汲取雨水量约30-50立方米,节水效果显著;加快松江校区路灯太阳能改造工作,校园健身步道加装太阳能草坪灯80盏;完成松江校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2020年中下旬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实际装机容量3.32613MW,预计每年可提供321.31kWh绿色清洁电力,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助力学校实现绿色校园目标;建设智慧水务管理系统,用图表的方式可视化展示学校用水运行状态,对用水进行实时监控和高效实时管理,有效挖掘学校节水潜力;实现能源资源消耗分户或分楼栋计量,能正确反映各建筑的电能使用状况,为学校节约用能筑牢基础,同时能够监测供电回路的用电安全,对掉电、缺相、电压、电流超限等现象实时报警。

积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在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在校区及学生公寓内新增及改造各类垃圾桶1233个,垃圾房改建2处的基础上,申请市教委2020年节能减排建设项目,建设湿垃圾回收利用系统,建成后,每日可处理4吨左右湿垃圾,总体湿垃圾减量率可达70%左右,所处理湿垃圾的资源化率100%

三、组织框架设置和规章制度建设

在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切实推进学校节能工作的开展,认真完成市教委下达的节能降耗任务。认真贯彻国家及各级政府关于节约和计量的方针政策及法规,全面落实《节能法》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及相关地方标准,完善修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理用能管理办法》,以适应新的节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