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709

共筑程园梦•工会在行动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重要之年,是地方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建设年,是举全校之力争取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标准的关键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年,也是新一届工会工作的起步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党政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市十四次工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及学校第六届“双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新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设常抓不懈

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党的领导是工会事业不断取的新的进步和做好各项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工会紧贴政治建设这一主线,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做好广大教职工的政治引路人。

1、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工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把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主动承担起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通过工会全委会、工会主席例会、工会干部培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和新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好的团结凝聚教职工聚焦到学校各项事业上来。

2、以党建带工建,主题教育开展见实效

工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建。通过“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广大工会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更为坚定。工会以推进党委提出的“三型”机关建设为目标,广泛开展调研,对于群众的期盼积极响应,切实整改和推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通过区校联合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在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取得实效;通过升级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开展系列关心关爱教职工的健康工程、扶植基层小家建设解决实际困难、解决教职工关心的13路公交定时发车问题,在围绕有温度的程园大爱建设工作方面取得实效;通过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和工会+信息化建设,在依法治校和依法管会建设方面取得实效。

(二)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助推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工会以学校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通过加大民主管理工作力度,依法治校和依法管会运行体制机制更为健全,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为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教职工主动参与学校事务,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1、顺利完成换届,教代会主渠道作用发挥更为充分

工会在学校党委、市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顺利完成了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工作,制定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会的发展蓝图,以教代会为主渠道的民主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教代会联席会、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和教代会代表的作用,通过不同层面、不同渠道广开言路、建言献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订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和教代会各项议事规则6项;召开了4次教代会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相关制度;召开3次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会议,讨论确定教职工生活福利事项;召开1次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相关制度和工作计划安排。

2、召开教代会专题会议,服务学校改革与转型发展

工会结合学校巩固“依法治校示范校” 这一成果,努力找准工会参与提高学校治理效能的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创新工作形式,服务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在推动学校人事制度、绩效经费分配制度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中,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民主参与、决策沟通机制。召开了六届一次教代会专题会议,教代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依法、有序、广泛参与学校事务,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学院岗位业绩津贴经费切块核拨办法》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缴存补充公积金的方案》3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治理体系,提高了治理效能,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改革与发展开了好头,也回应了广大教职工的期盼,显著提升了“四感指数”。

3、聚焦民生民意,提案实事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全校教职工通过教代会代表反映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实现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标志。六届一次教代会期间,学校工会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共收到来自15个部门工会,157人次的教代会代表参与提案和附议工作,累计征集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3件。最终根据提案应具有代表性、真实性、科学性、全局性、可行性以及能立尽立的原则立案17件。积极推进提案与学校实事工程项目融合,健全提案工作长效机制,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和提案反馈回复机制,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此外,工会通过组织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检查督促、实事工程巡视等环节,积极推进2019年学校实事工程项目立项与落实,维护和发展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提升师生满意度。

4、民主评议工作持续拓展,依法治校效能更为彰显

工会坚持教代会代表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是推进依法治校,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的有效形式,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重要体现。工会联合组织部组织教代会代表对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和评议。同时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拓展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目前已实现12个教学单位民主评议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一线教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学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兄弟高校的广泛认可,2019年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并作为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典型案例在全市高校系统推广。

5、民主恳谈制度常做常新,民主管理根基更为稳固

工会积极探索和拓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务公开的渠道,建立和逐步完善民主恳谈会制度,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热点难点、学校重大事项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相信教职工,真心依靠教职工,通过“自下而上”地广泛征集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搭建教职工与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面对面对话与交流的平台。2019年民主恳谈会继续坚持 “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对学校重要改革的主要举措和重大事项进行充分的讨论,在互相沟通与碰撞中逐渐达成思想共识、获得理解支持,营造出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在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教职员工岗位建功立业

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教学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持续提升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岗位建功的热情;充分发挥参与职能,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建设职能,广泛发展各类先进培育,大力弘扬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转型发展的崇高事业。

1、围绕中心融入中心,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在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工会积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通过顶层设计、精心策划、多方联动、广泛动员宣传,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邀请上海市青教赛专家组组长在内的27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共吸引18个部门5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到青教赛选拔与竞赛工作中。工会联合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开展了9场讲座培训,邀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教赛特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熊祖泉老师、 “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贺光辉老师、邀请2018年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决赛、全国第四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专家评委刘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虹锦教授等专家学者对青教赛选手及团队进行专题辅导。通过指导授课、团队辅导、经验分享座谈会和赛前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培育市赛种子选手。

2、团结凝聚教职员工,积极开展岗位建功评选

团结凝聚教职工积极开展岗位建功,积极组织教职工个人和团体申报评优评奖, 2019年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组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的荣誉称号,新能源汽车NVH测控技术服务团队获2018年度松江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飞行技术系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财务处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梁威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启动本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校妇女岗位建功培育推荐评选和第十二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第一届最美家庭评选工作,通过加强培育、优中选优,评选表彰,激励广大教职工把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营造蓬勃向上争创一流的校园精神面貌。

3、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校联合促高质量发展

主动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G60科创走廊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历时半年多,协同相关部门完成由上海市总工会作为指导单位、松江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校企合作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计划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的赛事筹备,井井有条地安排了来自上海、杭州、合肥、嘉兴、湖州、金华、苏州、芜湖、宣城等九城市的工会干部、领队和参赛选手共计600余人,于9月18日成功举办了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为我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揭牌。本次比赛极大提升了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体现了区校合作促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

(四)共筑“程园大爱”,更好满足教职员工美好生活需要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民生和“程园大爱”工作,注重提升教职工“四感指数”。工会聚焦教职工“四感”指数,紧盯党政所需、教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加大经费投入,增加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绩,点面结合发力,集中力量做好基础、兜底民生建设,为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保驾护航。

1.建设六梯队帮扶体系,全面提升保障服务能级

通过建设 “综合互助保障计划”、“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十关心十必访”、“教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工会会员服务卡专项基本保障”及“上海市教育工会援助金”六梯队帮扶体系,实现精准帮扶。2019年两项面上慰问覆盖280人次,发放慰问金累计37.25万元,其中194人次获得十关心慰问金累计19.09万元,86人次获得爱心基金慰问金18.16万元,为130人次申领发放各类上级帮困金给付金共计39.96万元。主题教育期间,在学校党政的关心支持下,大幅度改进教师补充医保方案,将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保费从260元/人/年提高至480元/人/年,保障更给力,就医更方便,理赔更便捷,教职工自愿参保,参保率从85.4%提高至90.2%。2019年推出“保障服务月”项目,全面梳理会员权益和保障政策,通过印发会员服务手册、保障专题讲座、送服务到家等多渠道宣传解读会员权益和保障政策,全面提升保障服务能级。

2.有效实施“健康工程”,全民共筑和谐健康“程园”

工会主动回应学校党政对“人才强校”战略和教工对“健康”的关切,结合工会职能和“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不断丰富文体活动形式内涵,实施了惠及全体教职工的“程园e+健康行动计划”,策划开展和组织一系列“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共筑和谐健康程园”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学校第一届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作品展、教职工象棋比赛、春季钓鱼体验活动、第七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举办“程园e+教职工健步行”启动活动,并持续开展程园e+健步行月排行赛,扩大群体活动的受众基础和影响力;开展养生保健、体检咨询、女性健康讲座等活动,并发布健康工程系列推文近20篇帮助教职工增强健康管理意识,培养了教职工崇尚运动、热爱生活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点燃了教职工奋发进取的激情和动能,营造出健康、向上、和谐、愉悦的程园文化和氛围,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积极拓展教职工沟通交流互动渠道,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外各种文体活动和赛事,展示我校教职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我校教工乒乓球协会教师代表上海市教育系统参加首届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赛;我校教职工在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 “三笔一画”比赛去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优胜奖2项;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象棋比赛团体赛一等奖;荣获2019年上海教工春季网球友谊赛季军等多项殊荣。

3.多层面关爱教职工,凝心聚力程园一家人

关爱单身青年教职工,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玫瑰花苑”单身青年教师联谊,为单身教职工提供优质多元的交友资源,帮助单身教职工把家安在程园,把心留在程园。关爱青年女教师成长成才,为16名优秀青年女教师申请成才资助金;关爱教职工子女,举办“迎祖国70华诞•绘程园多彩梦想”第三届“程二代”“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颂中华传统文化抒家国情怀,亲子文艺演出、户外航模飞行表演以及20多项儿童科普实践项目吸引了近400个教工和校友家庭共计1500余人参加。主动跨前、扎实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服务,开展松江大学城高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政策咨询会,来自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的相关教职工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举办教职工集体生日,为祖国和教工共庆生,凝聚程园一家人激励教职工共筑育人同心,树立发展信心。

(五)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组织生机活力

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型、科学管理型和执行力型的“三型”机关建设工作。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激发生机与活力,通过系统顶层设计,借助专业力量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工会智能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工作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作新格局,为教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热情的服务。

1、夯实妇女工作基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

我校女性教职工已达53%,是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2019年学校进一步健全妇女组织建设,成立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妇女工作机制,实行妇女小家和妈咪小屋的分类分层“助推计划”和“特色活动申报”制度;建立妇女工作考核体系,实施妇女小家的交流和考评,充分激发基层妇女组织生机活力,2019年近800人次参与“一家一品”妇女小家活动。

2、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

近年来,我校工会坚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在上级工会理论研究获批的课题数以及委托课题数逐年上升。今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结合基层工会工作实践的特点,校级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立项16项。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4项课题全部获批,其中获批市教育工会委托课题1项,自主研究课题3项。获批上海市总工会研究项目1项。

3、建章立制完善流程,持续加强工会制度建设

2019年工会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以完成“双代会”换届和迎接市教育工会大调研为契机,进行制度梳理整合、流程精简优化。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细致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订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和教代会各项议事规则6项,修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工社团(协会)章程》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社团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修订工会各项制度实现工会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规范运行,实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目的。

4.推进三型机关建设,打造工会+互联网工作新格局

建设“智慧工会”是实现工会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除了已经初步完成的提案系统、缴费系统,2019年优化疗休养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疗休养网上选线、网上调整和网上缴费等功能,极大减轻了基层疗休养申报工作繁琐度,有效提高了疗休养组织效率,教职工报名选线直观简便,极大提升疗休养工作服务品质,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各位代表:

2019年,工程大人齐心协力、昂扬奋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现了我们工程大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我们深知,2019年工会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部门党政工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教工热情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帮困送暖和爱心工作与学校党政要求及教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还有差距,工会活动的覆盖面和上水平还有待提升,工会助推提升学校治理效能还有待提高,工会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亟待补齐,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下更大的决心,积极稳妥地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2020年工作思路与设想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上海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更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暨工代会各项目标任务与工作部署的关键一年。为此,2020年学校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和改革责任,更好的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2020年工会工作设想如下:

(一)聚焦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自身政治建设,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建设学校发展的工会“大学校”,建设的工会“大舞台”,团结互助的工会“大家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会“大平台”,将程园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办会、建家和治理的效能,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拓展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继续聚焦民生问题,特别是聚焦教职工“急、难、想、盼”的问题,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晰主攻方向、找准关键抓手,服务职工按需施策,构建起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继续探索建立适应学校发展、符合工会实际、受教职工欢迎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关怀力度;进一步完善维权机制,履行好工会维权基本职责,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拓展关爱行动,搭建好教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停课不停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把广大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物质准备,主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好各类先进的推荐评审工作,积极开展好青教赛线上选拔和选手备赛工作,积极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110周年的线上等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学复工的同时,全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开展。

(二)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

做实“三服务”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工会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不动摇,持续推进“三型”机关建设。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牢固树立“三服务”理念和践行“三服务”工作方法,在助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新工科建设、编制“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工程专业认证、第二届上海市文明校园评选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凝聚、团结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作用,广泛调动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积极投身和促进学校转型与发展。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工会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将自身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特有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校、院两级民主管理效能,在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

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不断完善工会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参与学校“一网通办”,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打造专属工程大教职工的工会服务网络矩阵,不断满足教职工个性化、层次化、新颖化的服务需求。同时,进一步构建面向教职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联系广泛、服务教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三)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学校政产学研协同办学大格局

围绕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统筹和协调服务职能,根据上海市总工会和松江区总工会要求,推进上海产业工人队伍研究中心落户学校。协调同各方落实好三年内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行动计划方案并具体实施,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工程大方案和智慧。继续发挥好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优势,统筹各方面的资源,联合区域工会的力量,加快创新协同,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协作向纵深发展,使其成为学校工会工作的亮点特色以及学校对外展示宣传的窗口和平台。

(四)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四感”指数

进一步强化教代会主渠道作用,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推进落实校二级教代实施意见为重点,强化二级部门民主管理工作;以加强提案工作、实事工程为内容,提升教职工参与学校治理的主动性;以调整充实学校“双代会”代表为契机、,加强代表培训、提升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闭会期间教代会联席会议和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加强对教代会决议执行的监督和督促,全面落实好教代会各项职权;进一步扩大二级部门民主评议覆盖率,推动基层民主向纵深发展。

搭建教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加强协同,以提高青年教师素质素养和育人水平为重点,做好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四届青教赛校内选拔和参加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青年教师提高师德师能水平创造再学习再教育再提升机会。发挥好妇工委组织作用,不断满足女教职工发展多元需求,继续推进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项目,关爱女教师家庭幸福;组织参加单身教职工牵手联谊活动,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工作,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进一步完善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关怀力度。以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四感指数”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推进发展与帮扶、改革与帮困、日常关心与精准解难、后续关心与主动融入相结合等相关工作的落实落地。科学管理和使用各类经费资源,系统谋划各项福利计划,让广大教职工共建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创新开展“健康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关注广大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做好源头维权和回应民声,筑牢多层次教工医疗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健康运动”内容。以社团为主体、制度为保障,积极开展受教职工欢迎的各类活动赛事,为教职工搭建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营造轻松、和谐、愉悦的程园氛围;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及赛事,对外展示学校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深化“教工之家”内涵建设,持续做实建家提升工作。持续推进落实以物理空间与内涵建设并举的二级部门建家工作,继续坚持以“建家”工作为主线,以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建设为抓手,以“一家一品”为重点的特色品牌,不断创新建家工作机制;继续推进二级工会“模范教工小家”培育工作,持续改造升级小家物理空间,持续深化小家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两级建家”水平,使各二级工会小家真正建设成为“和谐阵地、温馨港湾”。

(五)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队伍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形式,优化工会资源配置。不断深化创新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紧紧把握二级部门工作间的结合点,探索校内部门工会共建,实现资源有效汇聚和效率的提高。拓展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校外部门工会资源共享的格局,促进协同与合作。

加强经费收支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能。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加强对资产购置、保管和处置等的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规范采购流程决策、合同、采购等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会经费的下沉比例,更多的向基层工会倾斜,发挥基层工会使用工会经费的主体作用。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干部治理能力。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坚持眼睛向下,不断健全二级工会组织架构,充实壮大二级部门工会力量;推进工会制度建设,完善相关考核评价体系;系统开展工会干部、教职工代表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职业素养、理论水平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能力与水平。

各位代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扬起了奋进的风帆;2020年注定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代表们,让我们沿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充分激发蕴藏在每个人心中的激情和巨大创造力,凝聚起实现“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标准”和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磅礴力量。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