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314



文件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沪工程委〔201913







 

 


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

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学院(部、中心):

现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9314


附件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同时是学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争取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内涵水平的攻坚之年。

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以“巡视整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干部换届、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四大任务为抓手,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工程大改革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以及考察上海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新三步走奋斗目标,加强宣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目标和一致行动。(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部、宣传部配合)

2.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大调研, 倾听民意,问需问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学校机构设置、明确学校干部岗位配置,制定实施学校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方案,并以此为契机选优配齐干部队伍;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和精准度,建立学校后备干部库,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着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接续发展;构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防止选人用人失察失误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改进干部考核机制方法,结合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考核改革要求,强化分类指导,突出工作实绩,强化结果运用;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精准管理服务好老干部。(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牵头,党校配合)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三大主体责任”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党委办公室牵头);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计划,顶层设计、科学架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发展政策,并做好相关试点工作,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队伍;推进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工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巡视整改的问题,切实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使用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深化特色党建品牌内涵,推进教师党建、学生党建、离退休党建工作,探索深化“党员导师项目”等特色党建工作内涵,将党员导师的党建育人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区域化党建合作,探索拓展党员教育新阵地,引入更多党性教育的资源,增强党员教育的有效性。(组织部牵头)

4.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化巡视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督促各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继续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逐层压实主体责任,巩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以“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推广为抓手,开展主体责任项目化建设;持续深化“三转”,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和谐氛围(党委办公室牵头,纪委办配合);建立实施“三型”机关建设意见,按照“系统改革、分步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探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综办”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机关党委牵头)

5.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统战工作“1+X”制度,加强对党外人士教育培养,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机制;着力加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实现一个党派一个特色,一个团体一个品牌(统战部牵头);积极推进2019年学校实事工程项目,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提升师生满意度(校长办公室牵头);以建设教工之家为主线,扎实开展五大工程建设,打造工会服务品牌(工会牵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离退休党工委牵头);发挥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团委牵头)。

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

6.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狠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落实,确保制度管人管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围绕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唱响70周年爱国爱党主旋律,组织开展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活动,提升思想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督查,推进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三大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继续加强对网络阵地和学校舆情的管控,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正面主流宣传引导,确保意识形态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宣传部牵头)

7.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坚持按标准配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党的理论入心入脑,积极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制度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使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进一步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材的建设管理及审核把关;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计划、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等,挖掘一批优秀案例并加强宣传,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化“知行大课堂”品牌内涵,拓展“易班”平台网络育人功能,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打造“知行云课堂”,结合“课程思政”举办“知行大讲堂”,邀请院士、长江学者等名师讲授思政课。(宣传部牵头,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

8.全力构建“大思政,一体化”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融入、覆盖、提质”上改革创新,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立交桥”,推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贯彻中央“五育并举”方针政策,推动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横向融合、协调发展,推进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推进思政教育课题化、前置化和浸润化,将思政教育由单向传递转变为双向、多向传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升级版;凝练工作特色,搭建育人平台,深化“辅导员工作坊”、“名师工作室”等工作品牌,建立完善辅导员思政研究团队,有效激发辅导员队伍发展的内驱力;深化“学生工作留声机”品牌,将学生工作以案例化、品牌化、成果化形式呈现,凸显我校育人特色。(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配合)

9.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重点,组织开展“献礼祖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师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巩固上海市文明单位评比结果,按照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标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激励全校师生继续做好文明单位的保持和提高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校园建设工程,通过文化景观建设弘扬工程大价值取向;办好博雅讲堂、博学论坛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各种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借助松江区文创产业布局,挖掘传统文化育人资源,丰富“广富林传统文化教育计划”;依托“学生党员先锋计划”、“万人登台计划”品牌,强化“大学生年度人物”、“研究生学术之星”等学生典型的“可视化”榜样作用,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高起点规划建设校史馆。(宣传部牵头,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发展规划处配合)

10.着力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就业,高质量打造就业新内涵。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加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推进职业训练营建设;树立全生涯周期培养理念,深度促进产教融合,积极拓展国内外协同育人资源,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化、针对性的产学合作教育实践岗位;坚持“统筹联动”思维,构建心理健康育人格局。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网络预警防控体系;完善“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学生资助良性循环机制;扎实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军政训练,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学生处牵头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1.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研究专业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圆满完成年度招生计划;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重点,梳理各类认证体系,分类有重点地推进国内工程教育认证(新受理2-3个)、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启动2-3个)、商科认证等工作,以专业上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等相关专业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应用型专业;以新工科行动计划为引领,建设新工科专业,实施课程新工科,以“自动化(人工智能)试验班”为实践载体,探索构建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地方高校新型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路径;以学生为中心,完善各项教学制度,规范教学工作流程,开展课堂互动教学改革试点,凸显学科竞赛特色,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牵头组建长三角高校联盟,共同推动落实高等教育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教务处牵头)

12.积极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并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上海市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狠抓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内涵,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新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切实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和国际视野;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积极探索学科学位点建设新机制,合理优化学位点布局,全面启动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工作;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项目,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做好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不断优化研究生招生制度和流程,遴选优质生源,提升研究培养质量。(研究生处牵头)

13.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强化学科思维,加强有组织科研,提高学校顶层设计的能级,重动员、重引导,在稳定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与数量,争取实现国家级重大项目和省部级一等奖的突破;进一步加强加大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力度,力争2019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教育部项目总数超过50项;持续推进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在人才引进、人员团队管理、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推出新的措施;重点推进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学科实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试行学科建设绩效动态季报表的方式,加强学科建设绩效管理力度。(科研处牵头)

14.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2019年是我校博士点建设冲刺之年,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领导小组要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进一步谋划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项目验收工作;依据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点建设内容和短板,积极组织、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加快配齐配强紧缺急需学科的带头人;根据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要求,全面推进人才、科研和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表格导向原则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认真做好2019年度高基报表数据统计工作,确保上报的原始数据完全与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基本要求相一致。(校长办公室牵头,研究生处、科研处、人事处配合)

四、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

15.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三步走”战略、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试点方案,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结果,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试点,构建试点工作保障机制;继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学校管理的治理结构体系,完成“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工作;全面梳理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构建规章制度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校务委员会实质性运作,形成依法治校、照章治理长效机制;总结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二级学院绩效评价方案,并开展试评;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完善院系党组织的会议等相关制度,正确处理学院党委(党总支)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关系,发挥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作用,提高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议事决策水平。(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部、高等教育研究所配合)

16.引培并举汇聚天下英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构筑人才高地,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善于用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各级各类人才政策,拓宽海内外引智引才渠道,积极营造引才用才良好氛围,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积极组织申报东方学者、青年东方、上海千人、青年拔尖等人才计划,做好各级各类人才计划获批者的考核跟踪;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力度,落实好人才服务措施,实施好多层次、多类别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推进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着力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梯次递进、业绩突出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人事处牵头)

17.坚持特色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走出校园促发展”策略,大力拓展产学研合作伙伴,重点推进与松江区全面合作项目协议的落实,积极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巩固与行业、企业集团、地区政府合作取得的重点成果,策划和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案例,为申报博士点填表提供支撑;持续完善高等研究院科研特区机制、面向重大任务团队机制、重大办机制、校科协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组织体系,推进项目落地,提升军民融合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政策引导,吸引科技要素资源集聚,当好高校与市场间的纽带,统筹各地分园运行,加快推动大学科技园松江园区的落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平台。(科研处、保密办、科技园牵头

18.持续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完善和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合作办学、联合培养模式,吸纳汇聚整合全球优秀教育资源;积极对接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推进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国际联合教育研究院实质运行,积极推进与芬兰奥卢大学成立中芬合作研究院;为学生提供赴海外学习、实习及交流项目争取达到80个,人数突破500人,三个月以上的学生比例进一步提高;推进与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聘请海外名师达到25-30名,加大国际合作实验室的培育和建设;成立校级国际学生联谊会,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教育合作。(国际交流处牵头)

五、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19.积极打造智慧信息服务平台。紧紧围绕“顶层设计”、“科学管理”、“智慧引领”和“有效服务”的信息化“四大要素”,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科学打造现代化核心机房,实现校园各类信息化应用的平稳过渡;以校园数据管理工程平台、“一网通办”校务管理平台和教学过程管理平台这三大主线为抓手,重点构建智慧校园深度融合平台(信息化办公室牵头);优化文献资源馆藏结构布局,完善书刊采购反馈机制,分步建设密集书库,适时实施图书馆一门式改造和推进学生阅览室改扩建工程,为师生营造更高品质的学习、互动、体验空间;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强档案资源的收集、开发、编研和运用(图书馆、档案馆牵头)。

20.不断增强资金资产增值增效。确保新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引入“双分录、双基础、双报告”核算模式,完善内部控制系统的构建;探索有效的预算执行管控机制,加强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行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审计工作“免疫系统”的作用启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筹建校分析测试中心;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完成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系统的建设;优化采购合同审批流程,完善货物与服务采购、招投标的管理;做好校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目标完善后勤运行机制,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宣传,落实食堂、学生公寓等重点区域“六T”标准化、常态化管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财务处、审计处、产业管理办公室、后勤实业发展中心配合)

21.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应急值守机制,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水平和多校区安全信息及数据的互通能力;继续推进“平安校园”项目建设,加强维稳反恐工作,实现校园维稳综治工作“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综治委作用,继续加强敏感时期学校的政治维稳工作,继续强化对重点人员、敏感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构筑思想防线,抵御宗教渗透;加强法制教育与普法宣传,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教育;扎实做好保密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积极推进国产化设备替代工程,完善学校保密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机制以及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和演练。(保卫处牵头)

22.积极拓展学校发展空间。确保“松江校区二期”工程按期竣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积极争取龙源路过街天桥项目年内开工;积极推进长宁校区产教融合发展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实施“校园基建项目动态管理平台”信息化项目;加快推进松江校区有关土地及房产证办理。(基建处牵头)


附件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序号

重点工作

主 要 任 务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江

党委办公室

201912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部

201912

2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大调研,倾听民意,问需问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江

夏建国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912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李江

党委办公室

201912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学校机构设置、明确学校干部岗位配置,制定实施学校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方案,并以此为契机选优配齐干部队伍。

组织部

20199

3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强化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三大主体责任”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李江

朱晓青

党委办公室

201912

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计划,顶层设计、科学架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组织部

201912

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发展”政策,并做好相关试点工作,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队伍。

组织部

201912

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完善院系党组织的会议等相关制度,发挥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作用,提高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议事决策水平。

组织部

201912

4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定不移地深化巡视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督促各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

李江

鲁嘉华

党委办公室

20196

继续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逐层压实主体责任,巩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

党委办公室

201912

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和谐氛围。

党委办公室

纪委办

201912

5

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

统筹协调,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按照表格导向原则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

夏建国

申博领导

小组

201912

6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三步走”战略、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试点方案,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结果,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

夏建国

发展规划处

201912

7

不断增强资金资产增值增效

确保新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引入“双分录、双基础、双报告”核算模式,完善内部控制系统的构建。

夏建国

财务处

201912

探索有效的预算执行管控机制,加强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处

201912

实行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审计工作“免疫系统”的作用。

审计处

201912

8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积极推进2019年学校实事工程项目,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提升师生满意度。  

史健勇

工会

201912

以建设教工之家为主线,扎实开展五大工程建设,打造工会服务品牌。

工会

201912

9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计划、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等,挖掘一批优秀案例并加强宣传,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史健勇

教师工作部

201912

10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实施“三型”机关建设意见,按照“系统改革、分步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探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综办”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史健勇

机关党委

201912

11

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应急值守机制,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水平和多校区安全信息及数据的互通能力。

史健勇

保卫处

201912

继续推进“平安校园”项目建设,加强维稳反恐工作,实现校园维稳综治工作“群防群治”。

201912

充分发挥综治委作用,继续加强敏感时期学校的政治维稳工作,继续强化对重点人员、敏感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构筑思想防线,抵御宗教渗透。

201912

12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精准管理服务好老干部;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史健勇

离退休

党工委

201912

13

积极打造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强档案资源的收集、开发、编研和运用。

史健勇

档案馆

201912

14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深化“三转”,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鲁嘉华

纪委办

201912

15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健全完善统战工作“1+X”制度,加强对党外人士教育培养,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机制。着力加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实现一个党派一个特色,一个团体一个品牌。

鲁嘉华

统战部

201912

16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狠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落实,确保制度管人管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鲁嘉华

宣传部

201912

围绕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唱响70周年爱国爱党主旋律,组织开展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活动,提升思想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912

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督查,推进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三大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201912

继续加强对网络阵地和学校舆情的管控,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正面主流宣传引导,确保意识形态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201912

17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坚持按标准配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党的理论入心入脑,积极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鲁嘉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

18

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巩固上海市文明单位评比结果,按照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标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激励全校师生继续做好文明单位的保持和提高工作。  

鲁嘉华

宣传部

201912

大力实施文化校园建设工程,通过文化景观建设弘扬工程大价值取向。

201912

借助松江区文创产业布局,挖掘传统文化育人资源,丰富“广富林传统文化教育计划”

201912

19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和精准度,建立学校后备干部库,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着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接续发展。

朱晓青

党校

201912

20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发挥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朱晓青

团委

201912

21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深化“知行大课堂”品牌内涵,拓展“易班”平台网络育人功能,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打造“知行云课堂”,结合“课程思政”举办“知行大讲堂”,邀请院士、长江学者等名师讲授思政课。

朱晓青

学生处

201912

22

全力构建“大思政,一体化”工作格局

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融入、覆盖、提质”上改革创新,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立交桥”,推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朱晓青

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

全面贯彻中央“五育并举”方针政策,推动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横向融合、协调发展,推进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1912

推进思政教育课题化、前置化和浸润化,将思政教育由单向传递转变为双向、多向传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升级版。凝练工作特色,搭建育人平台,深化“辅导员工作坊”、“名师工作室”等工作品牌,建立完善辅导员思政研究团队,有效激发辅导员队伍发展的内驱力。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1912

23

着力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高质量打造就业新内涵。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加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推进职业训练营建设。

朱晓青

学生处

201912

树立全生涯周期培养理念,深度促进产教融合,积极拓展国内外协同育人资源,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化、针对性的产学合作教育实践岗位。

学生处

201912

坚持“统筹联动”思维,构建心理健康育人格局。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网络预警防控体系。

学生处

201912

完善“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学生资助良性循环机制。扎实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军政训练,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

学生处

201912

24

持续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

积极对接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加大国际合作实验室的培育和建设。

朱晓青

国际交流处

201912

推动国际联合教育研究院实质运行,积极推进与芬兰奥卢大学成立中芬合作研究院。

国际交流处

201912

为学生提供赴海外学习、实习及交流项目争取达到80个,人数突破500人,三个月以上的学生比例进一步提高。推进与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

国际交流处

201912

成立校级国际学生联谊会,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教育合作。

国际交流处

201912

25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试点,构建试点工作保障机制。 全面梳理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构建规章制度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校务委员会实质性运作,形成依法治校、照章治理长效机制。总结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二级学院绩效评价方案,并开展试评。

姚秀平

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部、高等教育研究所配合

201912

26

引培并举汇聚天下英才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构筑人才高地,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姚秀平

人事处

201912

善于用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各级各类人才政策,拓宽海内外引智引才渠道,积极营造引才用才良好氛围,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人事处

201912

积极组织申报东方学者、青年东方、上海千人、青年拔尖等人才计划,做好各级各类人才计划获批者的考核跟踪。

人事处

201912

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推进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着力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梯次递进、业绩突出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人事处

201912

27

积极打造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科学打造现代化核心机房,重点构建智慧校园深度融合平台。

姚秀平

信息化办公室

201912

28

不断增强资金资产增值增效

启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筹建校分析测试中心。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完成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系统的建设。优化采购合同审批流程,完善货物与服务采购、招投标的管理。

姚秀平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12

做好校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产业管理办公室

201912

完善后勤运行机制,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宣传,落实食堂、学生公寓等重点区域“六T”标准化、常态化管理。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201912

29

积极拓展学校发展空间

确保“松江校区二期”工程按期竣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积极争取龙源路过街天桥项目年内开工。积极推进长宁校区产教融合发展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实施“校园基建项目动态管理平台”信息化项目。加快推进松江校区有关土地及房产证办理。

姚秀平

基建处

201912

30

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牵头组建长三角高校联盟,共同推动落实高等教育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姚秀平

教务处

20196

31

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重点,梳理各类认证体系,分类有重点地推进国内工程教育认证(新受理2-3个)、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启动2-3个)、商科认证等工作,以专业上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等相关专业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应用型专业。以新工科行动计划为引领,

王岩松

教务处

201912

建设新工科专业,实施课程新工科,以“自动化(人工智能)试验班”为实践载体,探索构建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地方高校新型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路径。

教务处

201912

32

积极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并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王岩松

研究生处

201912

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积极探索学科学位点建设新机制,合理优化学位点布局,全面启动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工作。

研究生处

201912

33

坚持特色发展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走出校园促发展”策略,大力拓展产学研合作伙伴,重点推进与松江区全面合作项目协议的落实,积极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巩固与行业、企业集团、地区政府合作取得的重点成果,策划和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案例,为申报博士点填表提供支撑。

王岩松

科研处

201912

进一步强化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政策引导,吸引科技要素资源集聚,当好高校与市场间的纽带,统筹各地分园运行,加快推动大学科技园松江园区的落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平台。

王岩松

科技园

201912

扎实做好保密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积极推进国产化设备替代工程,完善学校保密工作体系建设。

王岩松

保密办

20191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办公室印发2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