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校长工作补充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24浏览次数:682

《校长工作报告》补充报告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

校长夏建国

2019118

各位代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今天即将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并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以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行使了庄严的民主权力,展现了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关注关心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

代表们在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时普遍认为,对2018年行政工作取得成绩的总结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学校工作面临形势和发展存在差距的分析把脉准确、分析透彻;对2019年行政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的确立重点突出、立足长远,《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代表们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本职工作始终,按照“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要求,坚定信念,不辱使命,按照2019年行政工作总体目标落实好各项任务。

接下来,我综合代表们在讨论中形成的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结合学校今后的工作,再谈几点补充意见。

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许多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地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去年教师节之际,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的同时,要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切实把握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要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自觉同巡视整改常态长效结合起来,同申博攻坚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

二、关于争取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标准

许多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全面对标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要求,举全校之力力争打赢申博攻坚战,认为这表明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全力以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的坚定决心,对此代表们也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上周三,学校举行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冲刺动员会,从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对于确保“新三步走”目标实现、对于若干一流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对于工程大在国际国内同类高校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针对申博工作存在的短板、难点和重点作了全面部署,打响了申博攻坚战的发令枪。申博冲刺年我们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影响着2020年的成败。虽然去年我们在博士学位教师数量、生师比等关键指标上取得较大突破,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不能有任何松懈,更要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建设资源,主攻短板软肋,加强后方保障,打一场有把握之仗。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表格导向,对照核心指标和关键任务,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必须以大局为重,凡是有利于填表的,学校全力支持,反之暂时不予考虑;必须凝聚起志在必夺的决心和勇气,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实现申博工作新突破,打赢这场攻坚战。

三、关于高起点规划建设学科生态系统

许多代表感到,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持续上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科科研实力的持续提升,学校应当有规划地推进学科建设,凝练和发展学科特色,构建具有特色的学科生态系统,促进学科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工程大来讲,牢牢把握学科龙头地位,按照学科理念、学科意识、学科导向、学科行为来建设学科,营造浓厚的学科氛围,培育良好学科生态,已然成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唯一出路。最近我们也在思考,通过建立“学科生态树”,从文化生态、学术生态、资源生态、人才生态等4个维度构筑工程大特色的学科生态系统。具体而言,一是构建和合共生的学科文化生态,营造促进学科交叉、学者协作、学术汇聚的创新文化,增强学科的凝聚力和包容性;二是构建全面创新的学科学术生态,激励和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赢得学术领域认可的声誉;三是构建梯队发展的学科人才生态,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塑造学科核心竞争优势;四是构建有效配置的学科资源生态,建立科学合理的动态监测、动态评估和动态管理体系,为学科跨越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构筑学科生态对教学研究型大学而言势在必行,相关的举措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

四、关于持续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许多代表希望以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为契机,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融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完善地方高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路径,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不论是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校,还是建设具有博士点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始终是中心工作。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稳固后,就要落实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这是切实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首要明确学校、二级学院、教师的根本使命是什么、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是什么,其次明确应该怎么干。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将重点打造“交通工程运输”类学科专业群,面向轨道交通、民用航空、汽车等行业的以运营、维护、检测为主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同时开展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要系统考虑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的制度安排,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研究和制定推动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大的举措,主动调整现有学科专业的结构、布局、资源,适应博士培养单位对于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以改革提质量。

五、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许多代表建议学校完善各类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操作流程的同时,注重现有人才的培育,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才强校战略。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已经上升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核心是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在反思上一轮申博失利的“硬伤”之后,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的问题持续发力。尽管2018年实现了令人鼓舞的新突破,我们在巩固生师比达标的同时,配齐配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任务依旧艰巨。需要明确的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不应仅仅依靠学校层面的推动,学院、学科在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中承担着最直接的任务。学校在做好人才引育机制顶层设计的同时,研究激发二级学院引才育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激励措施。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大量引进博士教师的同时,也看到一部分青年博士因为种种原因离开工程大,我们感到十分惋惜。学校已经重视这一情况,在对原因开展调研分析的同时,积极完善引培并举,精准施力,帮助高层次人才实现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事业发展融入学科发展的措施,努力开创“留人、留心、留事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六、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许多代表谈到,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应当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举措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造就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专业素养和过硬本领,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通过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关心好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做好管理和服务,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体系之中,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增强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七、关于拓展办学国际化的内涵和路径

不少代表提到,要适应国际化办学这一中国大学发展的新常态和生存方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能力、国际战略目光,熟练掌握外语和专业技能,能自信开展国际交往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要看清工程大同国际合作伙伴或者同类高校的差距,我们就必须站在国际高等教育大平台上审视自己,在国际高等教育大坐标系上定位自身。我们的人才培养要强调国际理解教育,国际联合教育研究院的组建,在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让师生感受不同的大学文化和教育理念的同时,要成为各国师生学习中国文化、体验中国高等教育、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我们的学术交流要注重协同共享,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吸引不同国籍的学者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共建科研团队或平台,联合培养博士,形成学术共同体,以此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催生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我们的人员交流要体现双向互动,学生国际化要瞄准生源国际化和学习经历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则要通过师资结构的国际化和师资水平的国际化来体现。这一切必将为我们的教育改革发展引入更多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创造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合作空间,促进资源互通,增强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工程大的未来带来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八、关于开展分类指导和分类考核

许多代表建议,在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管理重心下移的过程中,考虑适当增加学院管理人员的编制,建设专业化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扩大基于学科特点、科学合理的分类指导的试点,赋予二级学院更大的办学自主发挥空间。

我们注意到,几乎每年的教代会,代表们都会对分类指导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过去一年,我们结合申请博士点、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放管服”改革等,对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等开展了论证和试行,也对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积累了经验教训。今年要根据《关于做好分类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纳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总结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启动校务委员会实质性运作,完善多元主体参与学校管理的治理结构体系。要以巡视整改建章立制和申报上海市地方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对标中央文件的新精神和巡视整改的要求,系统梳理和审查现行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工作,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细化执行流程,目的是既要从服务学校整体利益的角度设计政策导向和加强宏观管理,也要有利于按照效因分析的评价和投入导向,灵活多样地配置资源,激发二级学院自主办学、特色办学的积极性,助推与博士培养单位相适应的职能体系和运行体系升级。

代表们在积极建言献策的过程中,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希望。其中包括:抓实考风建设、完善学生学业预警机制、统筹规划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关心青年博士职称聘任、落实外教聘用经费、更新教学设施和加装教室空调、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完善学校往返地铁站出行、关注师生健康和群众体育、优化教职工体检等。这些意见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虽然在此无法一一回应,但是我们已经在收集、汇总和整理,将尽快转交给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有的我们已经在酝酿,并将纳入今年的工作要点或事实工程加以落实或推进;有的还需要积极协调校内外多部门会商研究拿出方案,并且在学校的改革发展过程中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众行能致远2019年我们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征程上,期待现代大学的内涵通过“大楼、大师、大爱、大气”进一步显现:“大楼”是现代大学的外在形态,今年10万平方米松江二期工程将全面落成投入使用;“大师”是现代大学的灵魂,全职、兼职院士和高水平人才的加入正在加快壮大我们的队伍;“大爱”是现代大学的文化,对事业的挚爱、对学生的热爱、对同事的友爱在程园比比皆是;“大气”是现代大学的境界,正在源源不断地体现在工程大投身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和国内外高等教育舞台上良好形象的展示之中。

实现内涵的提升,我们还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始终坚持人才强校这个根本战略,把人才作为实现发展的第一要素;始终坚持特色发展这个根本理念,构建科学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这个根本思路,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始终坚持大团结大繁荣这个根本策略,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立足本职,扎实奋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总揽发展全局,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牢守育人初心,工程大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新春佳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代表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进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