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617

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深入推进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制定2017年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行动计划;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制定年度综合改革重点专项方案;完善和试行《二级学院管理工作条例》,重点探索二级学院党政管理体制以及校院二级的职责分工;对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深入开展科学合理的“效因评价”;开展高等工程教育理论研究。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形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和实施细则;以制药工程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为突破口,积极谋划各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规划,推进学校不同学科类型的国内外专业认证步伐;丰富学分制下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建设,组织申报教学成果奖,力争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以上3项,在国家级奖项方面有所突破;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推进2017年度专业结构调整与建设工作,梳理专业与学科关系;制定《关于加强和改革研究生培养工作体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推进“高职-本科-专业学位”层次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面向行业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构建学历继续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

确立学科科研龙头地位。主动谋划和申报新一轮学位点,同时做好自设二级学科硕士点工作,优化学科结构;推进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积极开展博士点申报调研工作,力争获上海市教委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早日实现博士点零的突破;继续做好III类高峰和IV类高峰研究和建设任务。

提升知识服务与知识创新能级。优化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形成有较强激励动力的制度系统,体现制度体系在科研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以高等研究院建设为载体,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成果共享,力争国家级项目获批40项以上,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争取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经费增长15%;力争完成2-3项科技成果转化案例,争取成果转化、四技合同项目经费增长15%;精心组织高水平奖项的申报,力争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有突破;打造技术研发协同联合体,在重要人才支撑、重要项目、重要基地、工程项目等不同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积极拓展大学科技园的合作形式和领域,不断向外开拓园区规模,加速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

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资助。实行教师分类聘任、考核与评价制度;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平台,开展教学技术与技能培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完善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完成国家留学基金委访学类项的申请工作;做好2017年四大计划的申报评审工作;做好2017年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重视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的规划,建立校内人才库,对有潜力的各层次人才进行跟踪;健全和完善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及分类培养机制。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瞄准学位点创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引进力度,出台《百名海外博士计划》,制定并实施《学科骨干人才(团队)攀登计划》等政策规范,实行动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引进学科带头人,完善学科梯队;探索“人才特区”建设,结合“高等研究院”和重点学科建设需求,搭建高层次人才自主创新平台,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环节以及“育才、用才、留才”的用人机制上进行创新;引进任职于QS排名500以内高校的在职正教授高端外籍专家12名,积极申报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上海市海外名师项目等高端外籍人才引进项。

国际合作与交流稳定可持续发展。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化战略行动方案》;全年拓展4-5个海外合作交流伙伴,努力开拓新的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扩大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的学院及专业覆盖面;开拓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争取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基地;开拓国际产学合作教育基地,构建学校海外工程教育特色平台;通继续加强外籍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各类高层次外籍专家引进规模;扩大学历留学生教育规模,力争2017年录取硕士及本科学历留学生达到50名,在校学历留学生超过150名。

做好军工资质认证工作。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保密组织机构及保密规章制度,为保密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财力人力物力支持。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军工保密委员会, 确定保密要害部位, 确定军工涉密人员,并进入在岗管理。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工作小组,设备正常运作,年底力争获得军工资质认证。

加强服务性机关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目标管理,强化督办功能,进一步优化目标责任考核,提高机关工作的执行力;深入师生群众,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切实做好2017年实事工程;树立“人人学习”“终生学习”理念,组织开展各类机关业务能力与业务素养培训,增强服务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打造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云计算平台的建设,构建云存储共享空间,完善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加大移动校园师生课堂互动以及综合信息推送等应用服务,重点做好科研、教学、设备及校园卡等资源数据的主题分析,保障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加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信息共享空间,为师生提供“一站式”的信息知识服务,满足师生阅读的个性化需求;加强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以信息化为主的新技术对档案资源科学管理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档案资源收集与开发,为40周年校庆推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友名录》做准备。

不断完善校区规划布局。在确保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四大管理目标下,有序推进“松江校区二期”工程、长宁校区改扩建工程、“十三五”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以及松江校区学生公寓建设主体变更(回购)修缮工程项目;完成食堂修缮、实训楼、教学楼、体育馆等校园维修改造工作。

提高资金资产管理的规范有效性。完善预算管理体系,优化《2017——2019年中期学校财政规划》,完善2017年学校预算及资金目标指标考核,做到“月度有通报、季度有分析、年中有预警、年末有决算”,实施预算管理全过程监控;积极发挥财务部门在学校人才、学科、教学等重点工作的参谋作用;编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内部控制指导手册》;做好航飞基地竣工、松江二期项目等专项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在保障学校经济活动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完善实验室管理系统,加强大型仪器共享力度,探索实验室认可和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的路径;推进招投标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后勤服务,推进餐厅、宿舍等行业标准化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校办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

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机制以及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和演练;建设接报警管理系统、应急处置过程记录与归档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预案资料库快速查询系统等,初步建立学校安全指挥处置中心;完善和巩固既有的化学品购、核、存、用、废等全过程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