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十三五”规划描绘学校美好蓝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426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尾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年。科学编制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性和指导性作用,对于未雨绸缪、统揽全局地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极为重要。学校以章程为依归,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发展目标。

依据章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治理体系

组织开展大学章程宣传实施。年初《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章程》通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核准并向社会公布后,相关部门开展了《章程》宣传工作,举办了章程解读宣讲会,就章程修订背景、重大意义、具体内容,结合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解读。在网站上发布了《章程》,修订了“百度百科”网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章程”词条,印制和发放了《章程》单行本和《图解章程》,并制作了《章程》知识竞赛试题库。

梳理现有规章,健全制度体系。根据学校章程,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和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校友会章程》等一系列校级层面的规章,推动制定或修订二级学院层面的院务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程或工作条例等,编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章制度汇编(2015版)》。

总结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一是编辑系列制度文本,撰写试点工作大事记等纪实材料;二是梳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学校总体改革发展的关系,凝练了学校制度建设的特色和亮点,构建有工程大特色的多元主体参与学校管理的总体框架,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校友会的作用;三是从校院两级管理的角度,理顺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党政之间的关系,行政与学术的关系,以及学校与学院的关系。

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发展目标

开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在此基础上,通过走访等形式,开展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指导职能部门收集标杆高校和兄弟院校的横向比较数据,从办学规模、培养质量、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梳理和研讨相关核心指标,分析了学校所面临的机遇、任务和挑战,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做好充分准备。

研究制定“十三五”发展主要指标。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4-203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主要指标》所确立的发展规模,结合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三步走”战略以及当前的实际办学情况,就未来五年学校办学规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编制了主要发展指标,谋划好学校发展战略、定位目标、学科布局、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等。

“十三五”规划编制形成体系。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基本形成了学校事业发展总规划与专项规划、二级学院分规划的有机衔接,中长期目标与“十三五”目标的相互配合,学校总体目标与部门目标、二级学院目标相互协调的“1+10+x”规划体系。发展规划处负责“十三五”总规划的起草,并指导与协调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分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发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简报》30余期,及时反映了学校规划编制工作的动态。

系统设计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研究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完成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在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2014年编制的《学校工程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讨论稿》,组织全校力量,聚焦瓶颈问题,开展多轮研讨,数易其稿,形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备案。方案提出坚持“育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遵循“一个目标,两个融入,三个工程,四个力度”,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总体思路。

针对瓶颈确立综合改革目标。着力突破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缺少国家级研究基地等主要瓶颈,按照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有机结合,整体谋划与既定任务有机衔接,综合改革与风险管控有机统一的原则,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型工程教育体系为目标,强化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着力于培养更多适应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明确综改5大任务25项举措。围绕“完善高标准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协同创新的学科发展体系”“完善结构合理的教师能力发展体系”“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完善高效运作的资源支撑体系”等五大任务,制定了25项改革举措。通过综合改革,使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优势更加显著,为实现建设现化特色大学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