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强校”发展战略暑期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289

为扎实推进学校人才强校战略,820-21日,校长夏建国主持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强校”发展战略暑期研讨会。会议要求要围绕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发扬壮士断腕的精神,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人才强校”发展战略顺利实施,2015820-21日,校长夏建国在松江校区主持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强校”发展战略暑期研讨会。副校长鲁嘉华出席研讨会。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正值编制“十三五”规划和谋划学校转型发展关键时期。会议以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精神为指导,分析总结“十二五”以来各二级学院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以问题为导向,找瓶颈,补短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超越常规的思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系统谋划二级学院2016年乃至更长时期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二级学院提升实力,激发活力,扩大影响力,增强综合竞争力,提供政策保障,为学校实现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提供人才支持。

校长夏建国指出,本次会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党委即将于910-11日召开暑期正职干部会议,此次行政召开的预备会议,旨在为党委的决策提供前期工作铺垫和参考依据;二是各二级学院要召开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经验的交流研讨会,主要讨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队伍建设问题;三是关于行政(人事)条线高端人才工作的工作会议,形成共识,成为正职干部务虚会的重要内容。

在认真听取各二级学院和有关职能处室的交流发言后,夏校长就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意见。

第一,学校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战略,符合学校实际,也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现代化大学的土壤和氛围,即大学要做到大楼为体,大师为魂,大爱为本,大气为要。学校的转型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凸显学科的龙头地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通过改革创新来转型;二是从人事管理转型为人力资源开发;三是把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作为目标。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任务繁重,使命光荣。

第二,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发扬壮士断腕的精神,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首先是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要用改革的精神确立“十三五”期间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理念要超前,思路要超常,政策要有力度,待遇要有引力,举措要实在,行动要果断,牢牢把握好高端人才工作的态势。

第三,总揽全局,谋篇布局,加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处理好六个方面关系,即总和分,点和面,增和存,调和流,奖和惩,蓄和泄的关系。

副校长鲁嘉华在讲话中,就如何以学科方向的凝练考虑人才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学校定位,以学科特色吸引人才。无论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还是社会服务,在二级学科若干方向的拼特色,方向凝练清晰,能够吸引外面的教师来应聘,能够找到归属和平台。第二,发挥团队效应,以学科优势集聚人才。在存量的教师不流失的同时,通过学术交流和项目制等途径,能够吸引外面的教师。第三,要打破院系的界限,实现人才优势的集约化。搞学科要拆篱笆。支撑项目提升学理性。第四,在“十三五”分规划中,对拟申报学位点的线条要理清,支撑的二级学科要写到方向,有助于学校今后面试时明确人才归队的方向,能够对号入座地优先引进,进人做到有的放矢。

会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并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会后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进行深入研讨,继续围绕人才队伍现状、“十三五”对师资队伍的新要求、瓶颈和短板、举措、效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纵向横向的比较等方面的内容,集思广益,统一思想,进一步推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步伐。